close
120123-Will-Smith-Quote-Danger-is-very-real-but-fear-is-a-choice.jpg
 
 
 
19歲的年輕人(或說是小朋友),職業軍人,嚴重車禍外傷後造成的足部巨大皮肉及骨頭缺損
 
在沒有顯微手術的年代,往往都只能截肢以對
 
在偏鄉,我們完成了第一例的自由腓骨顯微皮瓣手術,救回他的下肢
 
難的其實不是手術本身
 
難的是心態上的突破,我常常捫心自問,真的要在偏鄉玩這麼大的手術嗎?
 
每當腦海徘徊這樣念頭的時候
 
電影 地球過後裡 史密斯父與子的對話,總能給我最後一哩路的勇氣
-
-
-   恐懼只是幻覺 
-
-
 
如此
 
雖然一路上披荊斬棘,但最後也都還算是過關斬將,一步步的完成了許多里程埤
 
近日,和骨科 何信俅醫師完成了這小朋友第二階段的骨頭成形術,讓腓骨可以完全貼合和嵌入原本骨頭缺損的位置,雖不是百分之百的回復
 
但已經從本來不及格、風中殘燭的下肢,變成說至少有90分的水準,也不為過
 
聽小朋友提起,他的爸爸媽媽都還在,只是都遠在外地,不方便來探望,像這次重大的外傷,到可能都需要膝下截肢及住院將近一個月,他的爸爸媽媽沒有來過,來訪的,是他年邁的奶奶和軍中的朋友
 
此中有真意,我也不過問了
 
這裡窮困的人很多,但大家聚在一起生活後,像是團體治療般,也不會真的覺得自己苦了
 
我們都市人呢?
 
是不是常常無事呻吟,心病太多
 
蝸牛角上爭何事呢?
-
-
 
回到這個小朋友身上
 
謝謝你相信我們
 
讓我成就了這樣偉大而近乎完美的重建
 
這再生的左腳,是我和何信俅醫師送給你最好的禮物
 
往後還有50年、60年、或70年的餘載,請好好的善用,也不要忘記當初這樣天時人地完美配合的遺澤
 
記得要讓這樣的美麗延續
 
記得 勿以善小而不為
arrow
arrow

    楊沂勳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