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GZUkY3brM.jpg
 
 
 
一位勇健的漁夫
 
整個下肢嚴重感染、壞死性筋膜炎且整個足部壞疽
 
來的時候已經是敗血性休克,且昏迷不醒
 
命在旦夕
 
我們整外先大範圍的筋膜切開術,讓全部的膿液流出,先緩解他的敗血症休克,快速進出開刀房
 
待,後續生命徵象穩定下來後,建議他作膝上截肢
 
但,後來病人醒了,打死不要
 
說 就算是死了也不要截肢
 
因為少了一隻腳 活著沒意義,百年之後,怎麼回去見列祖列宗
 
所以打死不要、寧死不屈
 
也因為病人醒了,意識清楚,家屬也沒辦法代為決定,只能尊重老漁夫的意願
 
就這樣 停滯著 不上不下
-
-
-
 
一個月後
 
又回來找我了~
 
因為老漁夫的腳好不了,人卻也死不去……
 
壞死的腳開始發臭了
 
家人們開始從一開始的惋惜老爸
 
到後來變成每天在念他老爸
 
 
腳都爛了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 
 
瞎子也聞的到
 
又臭又恐怖,幹嘛不截?
 
臭的要死,其他的家人、小孩也不敢靠近他
 
全家愁雲慘霧
 
老漁夫天天被念,後來受不了了……
 
跑來同意要作膝上截肢了(老漁夫頭低低的)
 
但,屋漏偏逢連夜雨
 
傷口的細菌報告是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無法同時行關閉手術
 
在解釋一番學理 給家人、病人和該科醫師後(整外是被會診醫師)(過程真的很盧……)
 
同意膝上截肢後 一個月 先不關閉傷口
 
先回家換藥一個月再來縫合
-
-
-
 
總算
 
近日將傷口縫合完畢而且過關
 
安全下庄
-
-
 
我近日也問病人
 
為什麼當初這樣打死不截 寧死不屈?
 
義肢裝上去之後,還是可以走來走去 去補魚,至少可以去買魚
 
他回答的很妙
 
 
我不知道誒,當初那個人不是我 
 
我不記得了~
-
-
-
 
我跟他的家人面面相覷……
 
(楊某想掐人脖子……)
 
總之
 
也算是過關、 撿回一命了
-
-
 
我的結論是
 
只要觀念正確、擇善固執、不妥協
 
還是有機會救回許多即將凋零的生命
 
好事多磨啊~~
 
此外,
 
長期被家人碎念的力量是很大的
 
不容小覷~
 
慎之慎之啊……
arrow
arrow

    楊沂勳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