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artSelect_20190702-152613_Drive.jpg

 

 

 

十年前還是高中毛頭小子的我,國文老師有天
出了個題目,要我們去參訪育幼院、養老院或是家暴
收容中心,希望我們能當一日志工,體驗不一樣的生
活,那是我們當年的寒假作業。


記得我們四、五個同學浩浩蕩蕩坐著公車,轉客
運,之後再搭上計程車一路顛簸來到了六龜育幼院。
那時候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忙打掃園區、教導功課,就
這樣囫圇過了一天,當天晚上我們領著院方準備的獎
狀和證明之後,便滿心的離開了。但在回高雄的車
上,一路看著窗外的我想著,我們到底幫了小朋友甚
麼?我感到不安,卻無法回答。


而今回過頭來看,那時候尚為高中生的我們,
去到了育幼院,沒能真正的幫助到小朋友,反而是
他們幫我們完成寒假作業,在那樣短短一天的拜訪和
教學,且沒有能力實質捐助,我們真的幫了小朋友甚
麼?我很懷疑,因此,當年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離
開了六龜,而那樣的不安,塵封在心裡,未曾檢視。
就這樣,過了十年。


十年後,我來到了義大醫院,在某個機緣下,我
們整形外科部舉辦了科遊讓我又有機會回到了六龜育
幼院,但不一樣的是,鄭副院長和馮醫師廣召有能力
的各方先進、大德,大家一同用善款伴著育幼院走出
經濟拮据的困境。但說實在的,比起院內的耆老,無
怨無悔貢獻一生的青春和歲月,為我們照顧上帝遺落
在部落的孩子,我們的小惠真是輕了。


「大哥哥好!大姐姐好!叔叔好!阿姨好!」,
走訪間,這樣稚嫩的問候聲此起彼落,您能不動容
嗎?


園區裡,耆老領著我們參觀,畫天說地的講著育
幼院的緣起、這些年的起落、困頓和花明。行走間,
我看到了正在興建的白色建築,園方說待完成之後,
每週會有固定來訪的文藻大學生,來這裡陪伴小朋友
讀書、指導和成長。頓時間,我滿心愧疚,卻也喜
悅,因為這樣常駐式的課堂才是真正可以幫助小朋友
的,而回想起那時候我們的驚鴻一瞥,盡是慚愧。


但其間過了十年,夢想也被延宕了十年,每每想
起,像我們這樣有能力的人在有機會行善的時候,是
不是往往會別過頭去,選擇不看,讓自己的良知暫時
矇目,讓自己好過點?勿以善小而不為,我也還在努
力當中。

 

下午時分,小朋友為我們準備了一段歌唱。
初聞那合唱,既是震撼、也是感動。在那青澀稚
嫩的面龐下,我以為會是迎著陽光般的笑容、響徹園
內外的歡笑和吵鬧樣,但我卻看到了不屬於那年紀該
有、淡淡的憂傷於眉目之間,卻又有堅毅的神韻佇留
在那一雙雙明亮的眼珠子裡,靈動的雙眼,看盡了多
少冷暖、體驗了多少人情世事,迫使他們提早長大,
是神讓他們的童真提早褪去,以便能堅強迎接一次次
生活上的困境和挑戰,但在我這尚為世俗的眼裡,滿
是不捨。


隨著歌聲的飛揚,我看見、聽見了被他們塵封、
蟄伏的童稚,逐一顯露出來,歡唱聲中,我看到了潘
朵拉盒底的希望、和真正舞動青春的靈魂。
設定取消廣告分潤

 


這些年,園方領著他們南北征戰、受邀海內外歌
唱,無一不被他們的歌聲所感動,因為這超越了他們
年紀、資源和背景而出的天籟,是神的旨意,讓世人
驚嘆。師長不時提醒著小朋友們,「如果你們的歌聲
都感動不了自己,怎麼感動上帝還有他人?」。那樣
歌聲的原動力來自於哪裡,我想我知道了。

偏遠地區小朋友所需要的,最重要的是教育,但
不是升學考試中的填鴨,而是成長環境中的身教、言
教,這對他們日後性格養成非常的重要。像是我已逝
爺爺奶奶所講的,「一個好的環境下長大,小孩子會
壞到哪裡去?」。此外,也不是每個人都要成大事、
立大業,或是有開天闢地的本領,但我們都要在社會
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將自己分內的事做到最好,這
才是社會上99%的人在做的事,而少數人的成大事、
立大業,也不是都建築在99%人的基礎上嗎?

所以,

這一根根小螺絲釘能不重要嗎?
日前讀到,一位日本清潔員說,「雖然我只是個
小清潔工,但我要讓我的街道,成為全日本最乾淨的
一條!」這樣的氣魄和執著,我想才是我們要教育小
朋友的。


在最後長輩的結語裡,一位先進說道,「今天不
該是院方感謝我們,而是我們要感謝院方,讓我們有
這樣的機會來到這裡,感受這樣身心靈的洗滌,心中
的喜樂,不是物質所能衡量。」


最後,我也在此懇請諸位大德,有機會一定要
來拜訪六龜育幼院,與其說是我們在幫忙,不如說是
神的伊甸園引領,讓我們有機會重新使心靈昇華、庸
俗沉澱,比起走訪寺廟或是宮殿,在這裡不單只是捐
款簿上的數字或是冷甸的感謝狀,而是面對面的情感
交流,和與上帝恩典的對話,這才是令人夢縈、回味
的,不是嗎?


感謝義大整形外科的科遊,我會記得2012年的初
夏,風很輕、很甜。

 

(作者為 義大/群英/枋醫 整形外科醫師)

arrow
arrow

    楊沂勳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