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楊沂勳

義大醫院/枋寮醫院/高雄群英  整形外科

2017年三月台北國泰醫院

 

 

在三月的外訓裡,我來到了台北的國泰醫院,這個月裡我跟了陳明庭教授和蒲啟明主任一個月。

 

在國泰醫院裡,幾乎全國的血管瘤或是病變的治療,都集中在這裡了,在陳明庭教授的門診裡,我看到了來自北中南東部或是外島的國人,都來這裡求診,說老師是血管瘤治療的專家和權威真是實至名歸。此外,在開刀房裡,每星期四是陳教授的開刀日,每次都有十五、六台刀以上,在四、五個房間裡到處跳房、治療血管瘤,非常忙碌!在課本裡的血管瘤講解,相當的令人混淆且不容易抓到精髓,更在這裡一個月的外訓,我看到了許多臨床上的實例,真的是事半功倍的學習、更了解核心。

 

在陳教授的門診,活像是個小兒科門診一樣,五、六十個病人,大概八成以上都是小朋友或是嬰兒,所以在門診的治療裡,我們大家通力合作的抓小朋友、安撫、拆小朋友的縫線、打組織擴張的水球等等,每次的門診像是打仗般也不為過。

 

此外,在國泰的美容中心裡,蒲啟明主任一整個月來全力的教導,我非常的感謝而且獲益良多,補足了我們醫美刀不足的學習。上下眼皮手術、乳暈重建、乳房組織擴張器、乳房植入物的處理、睫毛倒插、自體脂肪移植等等,我密集的看到了許多美容相關的手術,真是大開眼界,這是台北國泰醫院的強項之一吧。

 

在這個月裡,我跟著陳教授走訪台大數個會議,這位師公級的老師相處到後來,更像是自己的爺爺一樣,很親切、和藹,不太有距離,讓我感到很親切心暖。在那裏,雖然整體開刀房的刀量不如義大醫院多,但是住院醫師們的通力合作、不推諉,是讓我相當動容。此外,因相關的皮瓣重建數目不多,所以住院醫師們會全部留下來跟刀,以補足相關經驗,這是讓我相當訝異的。照顧陳教授的起居(教授83歲了),是每個住院醫師自動自發會做的事情,舉凡教授的通勤、用餐、門診瑣事、甚至是路上行人人來人往的衝撞,住院醫師都會處理的好好的,讓我覺得相當的窩心,老師不只是老師,他們已經把教授當長者、爺爺在照顧了。

 

此外,在三月的臨床工作之餘,我順利通過了台灣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的考試,是另一項令人開心的消息!

 

在國泰醫院,不論是跟住院醫師、老師或是跟開刀房護理人員接觸的時間都很多,他們也相當的照顧,所以離別時候彼此還有些許的不捨 (6、圖7),這是我一開始意想不到的!謝謝科內和院方的支持,我在台北國泰醫院,學習到了完整的血管瘤相關治療和不少的醫學美容手術,這都是我們在義大醫院比較闕如的手術,謝謝老師們的成全!

 

學習重點:

  1. 全台灣血管瘤的集中地
  2. 台北市中心的美容刀教學
  3. 如何在量小及空間限縮的狀況下,充分應用軟硬體,完成整形外科學會嚴格的評鑑和訓練。
arrow
arrow

    楊沂勳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