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楊沂勳

義大醫院/枋寮醫院/高雄群英  整形外科

2017年四月台南成大醫院

 

 

在四月的外訓裡,我來到了台南成大醫院的整形外科。

成大醫院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公立醫院,在地方上享有盛名,是台南地區的後送和醫學急重症中心。初期,公家醫院、機構,應該會有許多的冗事、或是行政效率不彰、許多的文書工作及或行政人員怠惰等等,給人以往刻板印象。出乎我意料的,在成大醫院裡,不只整形外科,整個醫院的人員、設備和行政速度等等,都不像是個龐大的公務系統在運行,反倒像是私人或是小醫院般的靈活和便捷,而在人員待遇和成本耗材管控,反倒比私人醫院優渥及寬鬆,這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是相當友善的工作環境,也難怪成大醫院被選為百大幸福企業之一了。

 

第一天我進入成大醫院的開刀房,在非常寬敞的更衣室裡,衛浴、廁所乾溼分離,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的更衣室也完全分開而獨立,清潔人員在裡面的打掃沒有停歇,更衣室裡面非常的乾淨、整潔和舒爽,沒有異味,讓我相當的驚喜!在外訓這麼多醫院後,我相信成大醫院應該是全國數一數二優良的開刀房更衣間設置,而且從這個小地方也可以看的出來院方對於外科醫師的重視。

 

這個月裡,我跟了李經維主任、謝式洲教授、何建良醫師、李曜州醫師、薛元毓醫師等,我徘徊在這些大師間,看他們親力親為的完成了許多手術。在成大醫院的整形外科訓練裡,我的感受是,比較像主治醫師主刀制,而住院醫師更多時候像是助手般,很多時候只完成最後的縫合傷口部分。當然這樣的制度各有其優缺點,但是至少對每台刀都能有品質保證,此外也常常激發老師們許多創新或是不同的作法。李經維主任在美容手術、手外科 和顱顏腮腺腫瘤等等都有專長,謝式洲教授在困難慢性和創傷傷口方面的經驗、何建良與李曜州醫師的皮瓣重建有許多不同的思維,薛元毓醫師的滿載熱忱教學及強大的基礎研究學識背景等等,都是讓我滿載而歸的原因。此外,每每在台北的整形外科大型會議裡,成大醫院拿出來分享的案例都是水準之上,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主治醫師親力親為的風氣,讓routine的日常刀,也可以常常有許多腦力激盪後的火花和突破。

 

整形外科領域裡,手外科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外科醫師也常常追求手術技巧的進步或是創新,但對於術後復健或職能治療這塊,我們往往請病人直接去復健科繼續努力,而後我們也就太不清楚後續的始末了。但是在成大醫院裡,手術與術後的手部復健,甚至是職能治療是整合在一起的,每周有固定的會議討論每個病人術後的恢復狀況、復健進度、進步的客觀化量表數據、職能方面的訓練、和病人回饋與外科或是復健科醫師的意見等等(8),這讓我感到震撼!這真的像是提供病人單一窗口般的整合醫療,而不是每完成一個階段後,就轉給下一個單位,而後彼此間的聯繫就中斷掉了。

 

近年來南臺灣幾次的大地震和重大的社會公傷事件,成大醫院幾乎都有所參與到這樣的戰役,是不幸、是挑戰,卻也是成長,成大整外在這樣許多的重大事件裡挺了下來,不論在學識、手術方面和行政速度等等,都是非常卓越的成績,完全不同於印象中的公立醫院,這是讓我相當敬佩的!

 

謝謝整外科內和院方的支持,讓我能有機會看到了台南的醫療重鎮---成大醫院,它果真是不負盛名!

 

學習重點:

  1. 手外科的整合性治療及追蹤
  2. 主治醫師們不衝量的情況下,從容的思考和腦力激盪每一台刀最好的方式
  3. 幸福企業的風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楊沂勳 醫師 的頭像
    楊沂勳 醫師

    楊沂勳 整形外科醫師

    楊沂勳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