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楊沂勳

義大醫院/枋寮醫院/高雄群英  整形外科

 

2017年五月台大醫院

 

 

五月的外訓裡,我來到了台大附設醫院整形外科。

 

在臺大醫院這學術殿堂裡,像是台灣醫療啟蒙地一般,我很幸運的有這樣機會來這裡參訪。在當年十萬考生大軍裡,只有佼佼者中精英,才能有機會考上台大醫科,而後進入台大醫院服務,所以對一個台灣的醫學生來說,能有這樣的機會在院方的支持下來到台大醫院,也算是圓了我一個過去不可及的夢想!

 

在古老斑駁的紅樓磚瓦裡,可以感受到歷史歲月的痕跡。臺大醫院這裡屬於中正一級特區,就在總統府附近,是國家的門面。許許多多的行政、人力資源在政府支持下,台大都可以做到最大化,這是其他醫院所看不到的,就連台大醫院裡面所有的保全都是直接為警察主管職級,讓我非常的訝異。多少在電視螢光幕前的重大事件、大大小小的政治事件、劃時代的重要決策等等,都是在這裡發生進行著,它像是個大舞台,編織著台灣醫療史的過去、現在,也參與著未來。

 

這裡的學生真的都是一時之選,在臨床上跟這些台大醫學生討論一些專科問題的時候,雖然這些學生都尚未進入專科、甚至都還在學校上課,未領有醫師執照,但是在討論和報告裡,你會知道,他們catch up資訊的能力非常的快速,不管是理解能力或是記憶力等等,都是非常好的! 而從他們反詰提問的問題中,你會知道他們理解到哪裡了,會讓人很訝異很多觀念自己是經年累月的釐清、證實、體會和應用,但這些學生似乎在初步的過程裡,非常快速躍進,我驚奇、我開心、我也些許的感嘆。但在總體的教學相長過程裡,你會理解古人所說的,「集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大樂事!」的快樂。

 

台大的學術氣氛相當的濃厚,不管是整形外科,或是整個大外科裡都是如此,會議上的討論非常的熱絡,老師、學生們的提問此起彼落,很難停歇,到後來都是主席藉時間超過之故,做一個sectionclosure。在這樣的自由學風裡,學生的成長和創意是無可限量的。記得在一次大外科的會議裡,外科部長有提到,他鼓勵所有的醫學生、住院醫師或是主治醫師,只要有問題,都可以直接詢問該科的總醫師、主治醫師等級以上的專家,或者是該科主任也沒關係。在臺大醫院的好處是,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你都可以找到特定的專家來處理。如果你找該科的總醫師、主治醫師或是科主任詢問的時候被找麻煩,可以跟外科部長陳情,我親自來找這位貴醫師麻煩! 語畢,真是滿堂彩和哄堂大笑。雖然話說有些許的戲劇般成分在裏頭沒錯,但是你能嗅得,「有問題就發問的風氣!」在這裡確實是被鼓勵和執行的,這樣自由學風的養成是相當不容易的!

 

在台大整形外科一個月裡,我看到了眼周相關的美容手術、自由皮瓣各家作法的異同、甚至跟口腔外科及廠商共同合作研發出fibula bone cutting guide and template,讓以往困難、乏味、耗時的fibular bone contouring變得簡單許多,而且有趣,而最後的成品外觀真的是非常的精準,真是讓人不得不體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的意義。

 

此外,我也看到了男變女的生殖器變性手術,目前全台灣醫學中心裡,大概只有台大在做了,也是讓我大開眼界的!

 

台大住院醫師們的好客,也是讓我非常有感觸的,我們一起開刀、討論、讀書、開會、一起吃吃喝喝,他們的熱情實在讓我感念,這份友情我也銘記在心。

 

這段時間裡,承蒙 戴浩志主任、鄭乃禎醫師、謝榮賢醫師、黃慧夫醫師等等的身教言教,獲益不少,特別是同窗 張哲瑋總醫師的幫忙(9),我們也幾乎變成了很好的朋友,家人們也一起吃過飯、出遊,這也是外訓前意想不到的收穫。

謝謝院方和科內可以支持我到台大醫院整形外科受訓,我完成了我心中的夢想和學習(10),也交到了一群很好的朋友!

 

學習重點:

  1. 變性手術
  2. 3D列印技術和自由腓骨皮瓣的完美結合
  3. 臺大醫院的紅樓磚瓦、風貌,和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楊沂勳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