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楊沂勳

義大醫院/枋寮醫院/高雄群英  整形外科

2017年二月台中中國醫藥大學

 

 

二月份在科內和院方的支持下,我到了台中中國醫藥大學整形外科,跟陳宏碁院長一個月(2)。早在進入義大整形外科前,那時候的開院院長就是陳宏碁教授,一直到我後來進入義大醫院外科部服務時,才知道陳院長已經離開了,所以對陳前院長一直沒有真正的受他教導過,這次來到了中國附醫整形外科,也算是完成了這個缺憾。

 

在這裡,如同台灣整形外科界所聞的,陳院長是一個精力充沛、創意無限的外科醫師,星期一到五的行程每天排滿滿的,門診時間都是早上到晚上,開刀時間都是早上到半夜,十年如一日,如今已年過70歲的教授,這樣充沛的活力真是令晚輩的我汗顏。

 

門診裡,老師的病人從三歲的小朋友到八、九十歲的老嫗都有,許多都是,老師看著他們長大的,這些病人從小時候開刀完,到後來二、三十年後陸續來追蹤的都有,老師的記憶力非常的好,看著病人的臉龐後,之後就轉過頭來跟我娓娓道來這位病患做過了那些手術,這些年的進展等等,每個術式和過程就這樣烙印在他的腦海裡,如數家珍般。這些病人跟老師的關係,與其說是良好的醫病關係,我想說更多的是好久、好久的老朋友了。

 

開刀房裡,一星期有三天以上是院長的開刀日,每天都是早上八點半下刀到幾乎都是夜半,從小腸聲道食道重建、 functional muscle transferfree vascularized lymph node transfer,皮瓣重建術後的修飾、漏斗胸的顯微手術矯正….等,每天幾乎戰到半夜,我對老師的創意、體力、和膽大心細真是十足的佩服。

在中國附醫裡,同時間有五個外國fellows,有來自秘魯、美國、義大利、瑞典和英國的外科醫師來跟院長學習(3、圖4、圖5),在那裏就像是國際村般,可以有語言的練習、文化的交流、更多的是從病灶,不同手術的討論、優點、缺點等等,大家會相互討論,之後跟院長報告,最後讓院長定鐸用甚麼方式來開。這樣的模式讓我相當的喜歡與陶醉,當然這個模式也是要一定程度以上的整形外科醫師才抓的到這樣的模式的精隨,我相當喜歡這樣同屬整外領域,卻來自不同國家的醫師們,大家一起討論術式、教學相長。

 

在院長的門診裡,我看著每個病人進來跟院長的互動,都是老朋友,病人們慢慢的講出近期的狀況,不見得是疾病相關,很多是最近生活上的點滴,或是跟醫療較不相關的話題,但也沒見院長想轉移話題或是中斷,他就是那樣的看著病人的雙眼,慢慢的聽他講、很有耐心。

 

聆聽病人說話讓我很受感動,我們是不是在追逐醫療獲利的競賽中慢慢地都忘卻掉了,在院長的門診裡,我看到了我們醫病溝通中最重要的一環 - 聆聽。

 

老師出了名的沒脾氣和好個性,我確實見證到了,但是老師並不是容易被蒙蔽或是欺騙,每個細節他都看在眼裡,讓我相當的驚訝。每個人的小小動作、言語、討論,他都看在眼裡、聽在耳裡,常冷不防地突然插入一段comments,讓在一旁小聲討論的我們嚇了一跳!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我想老師確實都有,只是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而已。

 

一個偉人豎立,都有它的時代意義,我很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不只在書本裡看到院長,更能躬逢其盛。很謝謝科內和義大醫院院方的協助和支持,可以讓我們的整形外科部訓練非常的完善,謝謝!

 

學習重點:

  1. 世界各國的外國醫師齊聚學習討論、腦力激盪,臨床案例。
  2. 開刀行雲流水,藝高膽大的時代偉人
  3. 行醫的初衷,藉以自我反省。
arrow
arrow

    楊沂勳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