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1.jpg

 
 
 
一個越籍的新住民小朋友
 
十來歲
 
正值愛跑愛跳的階段
 
幾個月前陪媽媽回越南探親
 
腳上踩出了一個傷口
 
怎麼用的 他也交代不清
 
總之
 
這兩、三個月來
 
因為足底的傷口
 
他沒辦法恣意的跑和跳 
 
總是一跛一跛的
 
因為會劇痛
 
這兩個多月來
 
在恆春求診及換藥
 
可想而知
 
當然不會好 
 
而且已經出現有感染的跡象
 
後續,有人推薦媽媽帶來找我
 
我檢視完傷口和病史後
 
直覺應該是異物嵌入
 
造成局部的感染和反覆發炎
 
好在
 
位置在我們足底的非承重區
(前足和腳跟,是兩大承重區)
 
病灶在足弓處
 
所以我們安排了兩次手術
 
一次廣泛性的病灶切除
 
後續 換藥一周及抗生素 治療後
 
我們近日關閉起了傷口
 
一周左右
 
我們解決了孩子這兩、三個月來的嚴重困擾
-
-
-
 
您會覺得
 
這個病例有甚麼特別的嗎?
 
不就是 切除 和 縫合?
 
-
-
-
我想說,手術本身不特別
 
特別的是後面的故事
 
和 隱含的意義
-
-
 
一個看似平凡常見的異物嵌入和感染的傷口
 
在恆春半島兩個多月游移 沒有辦法解決
 
孩子痛苦
 
媽媽也是
 
四處求醫 甚至是問卜
 
只能一直換藥。
 
-
-
-
恆春半島的醫療匱乏,你看到了嗎?
 
多數的次專科醫師 不願意下來恆春半島
 
-
-
 
這只是九牛一毛的案例
 
還有很多、很多
-
-
 
相對於我們都市人
 
生病了總喜歡往大醫院或醫學中心跑
 
因為鄰近、方便及可靠
 
但每每進入大醫院
 
看到那樣金碧輝皇的殿堂
 
我們總會震攝
 
那樣巍巍的高聳建築
 
冷辟的白色大理石砌牆
 
高不可犯
 
一棟棟的白色巨塔
 
醫生也時常被震攝
 
何況是病人?
 
更何況是 鄉下來的病人?
 
鄉下人到了大都會的醫學中心
 
總是會怕和顧忌
 
怕客死異鄉
 
找不到回家的路
 
跟我們都市人相反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急重症的病人
 
寧願在家鄉凋零死去
 
也不願意前往市區
-
-
-
誰來照顧我?
 
誰來照顧家裡的大小?
 
誰來工作養家?
 
老闆會不會把我辭掉?
 
誰來幫我打飯,當我不能下床時候?
 
誰來幫我籌措醫藥費?
 
我如果去市區醫學中心的話
 
-
-
-
太多、太多
 
不勝枚舉
 
總之
 
孩子遭遇的問題只是滄海一粟
 
我在這裡開了不少急重症的病患
 
他們多數只想在家鄉過往就好
 
是好是壞
 
許多人不願意去,他們眼中令人生畏的醫學中心
 
人生地不熟的
 
也怕被 都市人欺負
 
不要懷疑
 
許許多多原民、新住民和藍領階級的人們就是這樣
-
-
 
一個台灣
 
兩個世界
 
舉世皆然如此
 
區區之力,螳臂擋車
 
但求盡力
 
勿以善小而不為而已
arrow
arrow

    楊沂勳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